叶公让梨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竹马日常+灵犀一指教学】童稚时


@812033715 亲的点梗,竹马日常以及灵犀一指教学,久等了不好意思。
有私设,慎入









那时的记忆已然不算清晰,陆小凤只记得那是个分外高大的身影牵引着年幼的他在曲折的小径里穿绕,他跟不大上,就迫得脚步踉跄微微仰面,像只垂死的小鸡。他微微气喘,前面的人却头也不回,甚至加快了脚步。转过一个弯,就看见一扇十分气派的大门,那时他并不知道,门里有与他一生的人。

总着两个角的男童来到他面前,眉眼清澈性情开朗,他说:"你就是陆小凤吗?我叫做花满楼,鲜花满楼的意思,以后你都住在这吗?太好了,我们可以一起玩了。"

陆小凤晦暗的世界里突然接收到一丝善意,仿佛从裂隙照进深谷的一缕光,他点点头,试探着伸出手说:"你好啊,花满楼,我们去捉泥鳅吧。"

"捉泥鳅?泥鳅是什么?"花满楼睁大了眼睛,仿佛听见什么了不得的事情。

"就是一种滑滑的鱼,很……很好玩。"陆小凤手舞足蹈地比划:"有……这么长。"

"我还没见过,你捉给我看?然后我们一起捉。"花满楼看起来也有几分兴奋。

"好啊好啊,这里有河吗?"

"有啊有啊,我带你去。"

陆小凤当时的年纪虽小,却总是模糊疑心世上竟会有这样温柔的人,与他一起玩耍竟会有这样的快乐。他恍惚间,花满楼就捧着一棵幼苗来到他面前。

"这是什么?"陆小凤问。

"爹说,这是凤凰花。"花满楼额头上有些汗珠儿:"你的名字不是叫小凤吗?我给你种一棵凤凰花吧,你看怎么样?"

"太好了,那我就有自己的花了!"陆小凤拍掌跳起来。

"那我们一起把它种起来吧。"花满楼看他高兴,自己也呵呵呵地笑得眉眼弯弯。

挖土的时候,陆小凤问:"凤凰花是什么样子的?"

"听爹说,是红色的,"花满楼似乎陷入了满树开花的想象中:"火红火红的花。"他把眼光转到陆小凤身上一身灰蓝的布衣:"可惜你不穿红衣服啊。"

"我穿,"陆小凤急着抢答:"等我以后把武功练好闯荡江湖的时候,就穿红色的衣服。"陆小凤也仿佛陷入自己名满江湖的想象中:"就穿那种……大红色的斗篷。"

"那一定很好看,"花满楼为他这个想法打动:"到时候你一定要穿给我看啊。"

"当然了,"陆小凤看着他:"我就每天穿着在你面前转。"

陆小凤谨守着诺言,日日在这棵凤凰花旁练功,花满楼读书之余就来与他伺弄这棵树或者弹琴。

花满楼已经有半个月没出来了,陆小凤敲开花家大门,花如令一脸凝重地看着他:"是你啊,楼儿说他想见你呢。"

陆小凤还没将话听完就飞奔到了花满楼的房中,花满楼盖着被子躺在床上,陆小凤飞奔过去:"花满楼,你怎么了?"

花满楼半个月间瘦得眼窝都凹进去,听见陆小凤呼唤自己眼珠便在眼框里转了一轮,似乎在寻觅到声音的方向。

"陆小凤,是你来了吗?"

陆小凤看着裹得严严实实的花满楼有点懵了:"是我,花满楼,你生病了么?"

"我生病了。"花满楼一愣之后才反应过来,旋即有点抱歉着说:"我很久没去照顾凤凰花了,它还好吗?"

"它很好,"陆小凤说:"我每天都看着它呢。"

"那你呢?"花满楼又问:"你也好吗?"

"凤凰花和凤凰都很好,"陆小凤心中有点不是滋味:"那么花满楼呢,你生了什么病,严重吗?"
他忽然发现说了这么久的话,花满楼好像都没有真正地看着他,有点不敢相信地问:"你的……"

"郎中说,我已经没有大碍了。"花满楼慢慢地回想着:"但是……"他看起来很茫然:"我看不见了。"

一场大病之后的花满楼变得沉闷了许多,不像从前那样喜欢说笑,个性仍是温柔,却会无端陷入沉默中。

五月里百花盛开,陆小凤拉着他在花园里散步,唯有陆小凤跟他说话,就算再不想出声他也会答一句的。

"花都开了,你们家的花园里种了好多花啊。"

"我记得有芙蓉,紫薇,海棠,绣球还有藤萝。"花满楼说。

"我看看……"陆小凤真的一株株看过去:"对对对,你说得一点也没错。"

"这些花还很美吗?"花满楼问。

"红的红,白的白……"陆小凤几乎努力描述:"非常美。"
"尤其这一株,"陆小凤牵着花满楼的手去触摸一枝山茶花:"它的花瓣既白皙又繁复,真是美得让人辞穷。"

花满楼轻轻点了点花瓣,嗅到香气:"这是山茶花吧。"

"你太聪明了。"陆小凤赞叹:"就是山茶花。"

"现在东南方向的山泉水拿来泡茶一定很不错。"

"你怎么知道?"

"我听见那里新开的泉眼处,泉水滴落的声音真的很清澈。"

"刚刚我们头顶飞过了一只喜鹊。"

"哦?你怎么知道是喜鹊而不是老鹰?"

"因为它振翅的声音更轻巧迅速。"

"我真是越来越佩服你了啊,花公子。"

"原来五月的风是有香味的,我竟然今天才发觉。"

"你还能闻出风的香味,那你能不能闻出你面前这只雪白干净玉树临风的小凤凰是什么味道呢?"

"糟糕……"花满楼突然说。

"怎么了?"陆小凤忙问。

"我们的凤凰花附近来了一群小孩子。"

"难道是那种所过之处寸草不生的小孩子吗?"陆小凤紧张。

"似乎是的。"花满楼严肃。

一群幼童正在呼喝间打算把已经一人来高的凤凰花连根掘起,还好在紧要关头被赶来的二人喝止。

心愿未遂,幼童们便恼得用石子掷二人,三四五六却都被陆小凤稳稳以手指夹住。他们发现花满楼从头到尾一直一动未动,便转攻花满楼,花满楼亦是闻风躲开。陆小凤反手将石子一一掷了回去终于将幼童们吓退。

"你没事吧。"陆小凤问。

花满楼摇头,又好奇问道:"倒是你刚才使得是什么功夫,好像可以以退为进。"

"哦?这叫做灵犀一指,能夹住任何武器,不过我现在练得还不够精。"陆小凤说着话突然灵犀一动,抓着花满楼说:"不如我教你这个吧,一般来说,三年可有小成,不过你心更静,一定学得更快。"

花满楼被他的兴奋感染:"你愿意教我,那当然好啊。"

如此这般,两人便在树旁练了起来。陆小凤抓着花满楼的手:"你看,人的手指,看似无力,其实当全身之力都集于此时,便有不可估量的力量,尤其灵犀一指的精髓之处就在于借力打力,四两拨千斤,这时手指可拥有的力量就是翻倍的。"

他的气息萦在花满楼耳边,花满楼只觉得混沌中整个被陆小凤的气息笼罩了。

"你的味道就是五月的风。"

先是树枝,后是石子,再后是无锋的剑,又则是开刃的刀,低眉抬首间,三年光阴流转。

又是一个五月,六年前种下的凤凰花终于开了第一树。

"花公子啊,你为我种的凤凰花终于开了。"

"哦?那是什么样子的?"

"像你说的那样,红色的,像枝头的火一样。"

"那么你呢?你穿了红色的斗篷吗?"

"当然了,"陆小凤牵着他的手来摸:"我的斗篷也是大红色的,跟凤凰花一样。"

花满楼笑了:"也像枝头的火一样?"

"嗯……"陆小凤歪着头:"不过……我不想做枝头的火……"

花满楼微笑着倾听。

陆小凤将手掌按在花满楼胸膛:"我想做你心里的火。"

评论(12)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