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让梨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花满楼变小】幼童一日

@迪咚迪咚呛
亲的点梗,拖了很久,因为想不出怎么写。

暴雨如注,庭树摇曳,远山腰之上都浸在白茫茫的云雾里,这样的天气,越是吵嚷就越让人想睡。

陆小凤梦境沉浮之间总觉得有人在他身旁托腮坐着,只是看着他,又温柔又深情。

他掀开眼皮,眼前却只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娃娃,小娃娃见他醒了便想同他说什么。他停了一下,道:"慢着,你这个面相……花满楼是你叔叔对不对?怎么,你叔叔找我有什么事?"

小娃娃不仅面相上像他叔叔,神态举止也令陆小凤颇为熟稔,他的目光一瞬不瞬地定在陆小凤脸上,道:"不关我叔叔的事,是我要找你。陆小凤,我是花满楼。"

陆小凤眉头皱了皱,一个行云流水翻下了床,他牵着小娃娃说:"那你便同我一道去找找他吧,我倒是想看看花满楼和小时候的花满楼在一个房间出现是什么样的。"

陆小凤低下头道:"还没问你,令尊是花家哪位公子,你又叫什么名字呢?"

小娃娃手被牵着,目光却总是没离开陆小凤,他便说:"你怎么不信我,我父亲便是花如令,我的名字便是花满楼。"

陆小凤心道小孩子玩心起,竟以为自己是这么好糊弄的,他叹了一声,与这小娃娃刚走到门口突然愣住:"外面下了这么大的雨,你是怎么来的,而且……身上一点都没湿?"

"我一醒来就在这里了,我身体变得小了但是我却能看见了,"小娃娃看着好像终于开始认真听他讲话的陆小凤:"果然跟我想象得差不多,陆小凤长大之后,相貌差不多就该成这个样子的。"

陆小凤沉默着消化他的话,他蹲下身子认认真真看着面前的小娃娃:"你……真是花满楼?"

"我也不知道……"小娃娃有些够不着床铺,陆小凤将他抱上去后,他便正身坐好:"我本来应该在百花楼,不知怎么醒来时就已经成了这个样子。"他低头看着自己的身体:"还能看得见,这应该是我五六岁的身体。"

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却一本正经说着这一番话,不免让人觉得滑稽。陆小凤难以置信地偏头笑了笑,说道:"我……还是很难相信,可是却好像不得不相信,因为你跟我小时候的那个玩伴花满楼,实在是一模一样。"

"我就是花满楼,"小娃娃一低头遂目光灼灼地看着他:"你怎样才肯相信呢?"

陆小凤盯着他:"比如……说点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的事?"

"比如……心花怒放丹?"
陆小凤抿了抿嘴。
"还有你怀里收的戒指。"小娃娃歪着头:"我记得你是收在怀里的吧。"

"哈……"陆小凤一脸难以言说的表情:"世间竟会有这样的事情……花满楼,真的是你。"

"当然真的是我,"六岁形貌的花满楼不动声色地鼓了一下腮帮子:"虽然很难接受,不过如果变小的是陆小凤,我一定不需要问这么多才确定。"

他额际有两绺没大束好的绒发,随着他说话行动就轻飘飘地飞来飞去。陆小凤觉得这个场合既严肃又好笑,一句"对不起"刚出口就被一个雷声掩了过去。

"陆小凤……"陆小凤正观察着变小的花满楼时,花满楼却睁着一双甚是明亮的眼睛叫他。
"什么事?"
"我饿了。"
理论上来说花满楼吃东西是非常斯文的,当然并不是说眼前的花满楼多粗鲁,只是此时分外鲜嫩的一张皮相让所有彬彬有礼都看起来有几分佯装老成的样子。六岁的花满楼腮帮子里蓄满了饭菜,抬头与陆小凤视线交汇的瞬间也忍不住笑了出来。

"没想到此生还有机会重见这世界……"花满楼咽下嘴里的饭菜:"好像一场梦。"

"不如……"陆小凤似是沉思了一会:"趁着这个机会,我们去将你想看的东西全都看一遍。"

"七童有什么宿愿可说,我都会一一满足你。"

"钱塘江大潮。"

陆小凤愣了片刻,笑道:"钱塘江大潮或不可得,但看看涨水的孟河倒正是好时候,你看如何,花小公子?"

"都好的呀。"

窗外仍是暴雨如注,陆小凤只好寻个称手的姿势将小花满楼抱在怀里,花满楼稚嫩温暖的手臂紧紧搂住他的脖子,外人看来倒像是一对感情甚好的父子了。

"原来孟河的堤坝已经修得这样高……"花满楼发出感叹:"原本只是听说,现今才有些实感。"

"我倒是没什么感觉,就好像如果我不是今天重见这般大小的你,可能也会觉得你数年间连相貌也未曾变呢。"

"原来从外面看百花楼是这个样子……很美……"

"很美,你的审美品味一向很不错。"

"这里……这里是放河灯的地方吧……"

"是啊,不仅河灯,什么孔明灯枫叶信传情的手帕都在这里放,我还在这里给你数过河灯,啊,如果此时有河灯就好了,你也可以亲眼再看一看。"

"能有人替我数河灯也是难得的幸事了。"

"你喜欢的话我是可以每年都给你数河灯,数到你不耐烦为止。"

"这是我们系船索的枯枫,我没想错,它果然是半躺着的。"

"没错了,周遭的人都认得它。"

"这是我小时候喜欢的秋千,也是一别数年……"

"我小时候走到这里迷路了,还是你将我找到的……"

"不过你现在倒是再也不会迷路了……"

"陆小凤啊,如果我一直成这样一个孩童大小,怎么办呢?"

"那不是说你一直都看得见了,岂不是件好事?"

他们顶着暴雨在外头转了半日,回到客栈时,陆小凤的衣袖已经湿了半幅。

小花满楼脖子以下都泡在浴桶里,蒸得面颊绯红。陆小凤笑道:"小时候不觉得,这么看来,花满楼小时候原来是这么招人喜欢的。"

"难道你不是因为我小时候可爱才跟我玩的?"

"我……"

"难不成你是看上了我家的钱?"

"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此,一张床,一幅被,一双人。

长风挂着一帘夜雨,伴着世间的生灵入眠。

子时刚过,锦被下的小人转身间忽地变作一个面容皙朗的青年。

雨停了。

评论(19)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